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15/12/2012 Day 10 開羅金字塔一天遊

15/12/2012 Day 10 開羅金字塔一天遊





一早六點就起床,昨天才從沙漠回來,很累,不想動。但今天是我們在埃及的最後一天,我們早兩天在路上找到了一台的士,約好了今天包車全天遊覽giza金字塔群,saqqara階梯金字塔,memphis看巨形雕像,dahshur紅色和弧形金字塔四個景點,最後再把我們送到機場。





六點半,我們登上pyramids view inn的天台吃早餐,早餐只有水果,乳酪,麵包,果汁,食物種類很少。我們只吃了一個麵包和喝了杯橙汁就放棄了。但這家旅店真的好得沒話說,雖早餐不好吃,但昨晚免費請我們吃晚飯呀!地點位置超好,天台就能看到giza金字塔群,晚上能在天台看免費的金字塔燈光秀,而且價錢相宜。當然,這是賓館類型,要share廁所的,追求享受的就不要考慮了。


天台就看到金字塔!

早餐區


七點鐘,約好的車來接我們了。我們第一站先到距離giza金字塔群十公里外的saqqara薩卡拉,看卓瑟王階梯金字塔建築群。這個是全埃及第一座成型的金字塔,像階級一般有六層,高六十米,比giza的小,但形狀卻是獨一無二的。學生票入場$30LE,早上八點才開門,我們來的時間尚早,都等了十分鐘才開門買到票入場。可能時候尚早,沒什麼人。






我們進去後就有一個貌似職員的人跟著我們,帶我們路和幫手拍照,我也預料到這一定是要付小費的。好吧,反正他帶我們到的位置的確是不錯的觀景點。不過階梯金字塔外部維修中,有點爛,不太美觀。但外圍看點很多如石室墳墓的壁畫,眼鏡蛇之牆,烏納斯什麼的都很精彩,我們最後在saqqara逗留了一個半小時。而職員最後當然問我們要小費,索價20美金,我們沒理他付了$15LE,仁至義盡了,他當然超不高興的,我們快快閃,走人,真的受夠了這些埃及人,我比較喜歡你明碼實價,明買明賣,而不是貌似想幫忙,最後又亂索錢。


爛曬的階梯金字塔

我地行上行落睇下



唔知咩腳..



階梯金字塔入口


眼鏡蛇之牆


墓室


墓室內的壁畫




第二個景點,司機把我們送到dahshur達休爾。這邊有兩座金字塔-紅色金字塔和弧型金字塔。學生票入場$30LE





紅色金字塔是史上第一座三角錐形金字塔,擁有對稱的等邊三角形。可免費進入墓室,但需要相當多的體力,首先要步行上幾一百級樓梯到金字塔中央的入口處,再鑽入一個洞向下走,路比較黑和陡峭,要彎腰像蜘蛛俠向下爬二百米左右才到達墓室,內部充滿一股異臭,空氣很不流通,而且運動完超熱的。我們在墓室裏留了一會,沒什麼特別,也沒什麼看的,就爬返上去了,真的累死人,返回地面腳都震了,哈哈。




悶熱的金字塔內部

行到腳超累的樓梯..

紅色金字塔





炸走佢~

pk照


之後,我們就去遠眺弧型金字塔,這個金字塔是蓋到一半突然改變計劃,角度改變了,所以形狀古怪,成了弧形狀。司機說我們不會過去,因為不順路,所以我們遠觀了一下拍拍照就走了。





第三個景點,我們來到memphis曼菲斯,學生票入場$15LE,參觀曼菲斯博物館內由花崗岩石雕成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大石像,的確很巨大,我們狂拍了十五分鐘便離開。







館外有一隻用雪花膏石製作成的獅身人面像,這隻獅身人面像雖然比giza的較小,但是外型完整,可以看到他的真面目,(giza最有名的獅身人面像面目全非,沒有鼻和鬍鬚,被偷了去大英博物館)。





而這個獅身人面像旁邊有一些小紀念品店,第三家的老闆人很好,送了個小水晶金字塔給我,送了postcard給姜,我們不停說要還他,他說沒關係,反正沒人要買,還幫我們拍照,我還是小人之心怕他想要騙錢要小費什麼的,最後走了才知道他是真心想交朋友的。所以說,埃及也不是沒有好人的。離開memphis,司機要我們參觀一家莎草紙店,一定是回佣購物店,我們只看不買,他有點不高興但也沒法。


最後一個景點就是返回giza吉薩金字塔群。但呀姜很肚餓,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吃飯,再遊吉薩。我們吃美味的埃及連鎖餐廳gap,又點了兩個湯,一個pizza,一個kebab,吃得很飽,而且好便宜,一共才$50LE,很抵。我們的pizza外賣拿走,因為趕時間,等會去機場途中再慢慢吃。之後我們又到果汁店買果汁喝,因為最後一天,呀姜也不理自己生病要戒口,照喝了杯橙汁,我就喝了芒果汁,好像吃了原個芒果的,超美味!$3LE一杯。

吃完東西馬上準備遊吉薩去。我們司機由一早開始已經不停游說我們去騎駱駝遊giza金字塔群,但由於騎駱駝騙術最臭名昭著和層出不窮,(例如上了去不放你下來,除非你把錢包掉下去或強索小費等),但我不想旅程留下遺憾。所以我們跟司機說好,他說$50LE一小時,他一定有comission拿到啦,他就把我們送去一家坐駱駝的office。到了office,駱駝人說要每人收$100LE,我就說我沒錢,等下就走了,他說可以收美金,我說我根本就是什麼錢都花光了,亮出我只有$110LE的錢包給他看,他沒法子,叫我們騎馬去,我心想騎馬也好,因為比駱駝矮,要跳也能自己跳下來,反正騎什麼我沒所謂。所以最後就$50LE騎馬遊金字塔一小時。








騎上馬,有一個guide領著我們的馬,他先幫我們到入口處買票,學生票$30LE。起初我不太enjoy,因為上次在土耳其山谷騎馬,馬完全不受控怒跑,差點墮馬的恐怖回憶。但這隻馬很乖沒跑慢慢行,所以沒有很難受,算了,其實以騎馬的方式遊金字塔群也滿特別的,就是逗留時間不夠,沒能一一仔細看清楚。guide也幫我們拍了不少照片,當然,最後又問我們要tips,我們只淨$10LE,他很生氣說要20USD,我們的確沒錢,而且tips多少是我們決定,不由你強索,他又給面色我們看,說家裏有五個小孩,我心想,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最後返回office,他不理我們沒打算扶我們下馬,幸好我身手還可,可以自己跳下地沒問題。(還好這不是駱駝,駱駝兩米高跳不了)。



可以爬上去~

食左佢



太陽船博物館

獅身人面像


其實都幾細隻的~










親吻獅身人面像


新朋友











隻駱駝個咀好搞笑


我們從騎駱駝office自己走返酒店,酒店方面很好,讓我們今天late check out(他們主動offer的),我們返回房間收拾好行李,在坐長途機前快速洗個澡,下午差不多三時才check out,酒店職員真的好很沒話說,主動跑來幫我們搬行李,還等我們的車來送我們上車,熱情的握過手才走(沒要tips)。

司機貪方便把呀姜的行李喼放了上車頂,我的就放車內。姜跟他說放上面好像不太穩固,他說okok沒問題的不會掉的,那好吧,我們就開車往機場去。

我們在車上吃pizza和喝昨天外賣的mix果汁。到機場一路上全是高速公路,他車愈開愈快,他忘記了行李喼就在車頂,不料,意外真的發生了,行李喼從車頂掉了下來,滑過第三條行車線(一共五條線),司機馬上把車停下,亮死火燈,其實超危險的,因為是日間,死火燈要近才看到,路上的車很多,而且車速100km以上,我看到後面的車到差不多一兩米的距離才看到死車轉到隔離線。呀姜一停車就馬上下了車,冒著生命危險過了三條線拾回行李喼,司機有跟在他後面,但我覺得這個是他的問題,應該由他去把喼拾回來。他反應已經很有問題。

之後他倆返回車,司機把喼放到後座去,著呀姜坐前面副駕座,這沒問題,但他竟叫他到外面車線車開門上車,還要不停催促他走出去,高速公路車來車往,怎可以走出去開門呢?!沒腦的司機!之後呀姜由他駕駛座爬過去副駕座,他只嬉皮笑臉sorry了聲,呀姜很生氣罵他,我叫他不要罵住,免得他路上丟下我們什麼的,趕不上飛機就後悔莫及了。呀姜忍住,沒有狠狠罵他。

最後送到機場,我給他本來說好的$180LE。他竟厚顏無恥問我們要tips,姜就罵他說你還敢要tips,你看我行李喼都爛了!埃及人!真的氣死人!本來想請他吃的pizza我都馬上拿回自己吃。

之後順利check in登上前往多哈的777大客機,離開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埃及,能看的的確很多,古蹟,金字塔,紅海,神殿,尼羅河,沙漠,還有低廉的消費,真的很吸引,但對於人民的惡行,偷呃騙,每天都要當心提防和受歧視,真心覺得他們的國家沒救了。唉,總之又愛又恨啦!

三個多小時後就到達多哈,本身應該轉機等四個多小時,怎料我又再次案件重演。返香港的機over book了,一個空位都沒有,我拿不到boarding pass,又送機尾了,呀姜就先走,我自己一個留守等十一個鐘後的下班機。但counter的姐姐告訴我下班都未必能上到,因為都很full,不過要到十小時後counter close才能確定有沒有位。唉,我唯有等,幸好返香港班機一天兩班,我上次一天一班,上次一等就是廿六個小時,起碼我現在多一個希望。

好,再一次經歷機場客運站事件…有經驗,已經很熟架步了!今次在多哈機場滯留十一小時,幸好我有在埃及買的pizza外賣吃。本來第二班機都full,我好可能要自己一條友再等廿八個鐘後嘅第三班…最後如有神助,認識了兩位同是上唔到同一班機的兩位朋友(一個台灣姨姨等機响閘口訓過頭,一個珠海男子出錯票),我們在櫃臺認識,共渡了七個小時,我們幫台灣媽媽打點好再買去台灣的機票。好人有好報,最後我們互相幫助,珠海男被upgrade上bc,而我就取得他本來ey的位置,不用送他們走自己再等多十幾個鐘,台灣媽媽也成功補票,我們齊齊返香港了,真玄妙,好像這些相遇上天早有安排!我們是上天註定要相識合作幫助的有緣人!哈哈,香港我終於可以返來了!


是日二人消費:
Saqqara金字塔$62LE
廁所$1LE
金字塔guide$15LE
Dahshur金字塔$32LE
Memphis博物館$30LE
Lunch gad$50LE
果汁$6LE
騎馬$100LE
Giza金字塔$60LE
騎馬Tips$10LE
包車$180LE

總消費:$546LE/2=人均$273LE

3 則留言:

  1. nice trip.
    [版主回覆02/10/2013 16:40:05]

    回覆刪除
  2. 機票是特平的麼?為甚麼overbooking就要等....
    [版主回覆02/10/2013 16:39:21]係呀,所以要承擔風險

    回覆刪除
  3. 自由行真係睇多好多嘢.
    [版主回覆06/14/2013 22:34:43]不過就睇多好多埃及人討厭嘅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