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3/12/2012 day 8 黑白沙漠露營日

13/12/2012 day 8 黑白沙漠露營日



是日行程:開羅坐巴士到bahariya home-黑沙漠-水晶山-白沙漠露營

一早六點起床,七點離開arabian hostel,在街上打車到torgomaan巴士站,坐的是白色的士,有咪錶的。到達巴士站,跳錶至$13.25LE,我沒有剛好的零錢,我給他$15.25,打算他找$2LE給我,誰不知又一個無良司機,他指一指已經沒顯示剛剛車資的咪表,說了不知什麼,就馬上開車,算,素聞他們常常不找錢,誰叫我剛好沒零錢。唉,又遇上了埃及人劣質的行為。

到了巴士站,由於我們不想走樓梯,看到有電梯,電梯旁有個人,問了下他這個可以用嗎?他說可以,就坐一層的電梯,他幫忙禁個制又要收$2LE tips,唉,不想多說,付個兩元就走。





到了下層等車,上洗手間,又要付$1LE。放行李箱在巴士下$2le一個 (但返程沒收費,可能又是行李員tips吧)。到bahariya oasis巴赫利亞綠洲早上七和八點開出,我們坐八點的,網上說要早一天去買票,否則可能會沒位,所以我們昨晚就買車票了,但之後上車可見總站上車還好,不多人,但中途站有很多人上車,整台巴士都坐滿了。

車程五個小時,中途會在一個沙漠休息站停半小時,可以上洗手間和買點零食飲品。過了中途站之後會停不少村落,不用擔心,我們要去的是,綠洲bawiti村,是在總站下車,巴士上的人會好心提醒你的。

如果打算在黑白沙漠露營,可以不用先預訂。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在開羅買巴士票先到巴赫利亞綠洲,一下巴士就會有很多拉客的圍上來,隨便找一個便能馬上到他家先吃午餐,然後出發。另一方法就是直接在開羅報團,但價錢會貴很多(約125usd,貴很多,而且提供的都一樣)。

我們沒有提早預定黑白沙漠兩天一夜的行程。(曾經發了email去聯絡兩家比較有名的,但沒回覆,所以直接到了才找)。我們一下巴士,行李都沒拿好,已經很多人圍上來問我們是要找那一家的,我想找的兩家都在,包括desert safari home和hamada的。最後,我選了比較有名氣的hamada,雖然知道比較貴,但他妻子李景美是韓國人,網路上很有名氣,而且我們想吃韓國餐,所以就選他家。

Hamada馬上開車送我們到他家,他妻子李景美馬上跑出來迎接,看到我們是香港人,她十分開心,招呼我們在一個偏廳坐下,講好價錢細節。但由於今天他沒有別的客人,只有我倆,沒有人可以share一台車,所以只好我倆包一架四驅車,原價$1200LE,最後講好特價$900LE(旅程完結才付)。沙漠的入場費露營費每人$40LE另計,hamada馬上先幫我們拿passport去警局做登記入沙漠的手續(passport要回程才能取回)和去買明天返開羅的巴士票。而李景美則馬上為我們去煮午餐去。她說如果我們先預定她就會準備更多菜式,我當然就跟她說我有email過給你,但沒回覆,她說她沒收到,真奇怪。

在這要說一下李景美的故事,她幾年前在韓國是一名老師,喜歡旅遊,有一次來黑白沙漠玩,車反了,發生意外,她受傷了,hamada剛好在附近帶團,馬上前來營救,英雄救美,後來她便嫁了來沙漠綠洲,在這邊一起接團,準備客人膳食等,天天如是。真是姻緣天注定呢!

當天還有一位韓國女生在她家,她自己一個出來旅遊,昨晚去完沙漠,打算今天在她家多留一天,她跟我們說沙漠露營好好玩,不過很冷,要穿三對襪,而且她沒有看到狐狸,有點可惜。她雖然也是客人,但她沒事在廚房一起幫忙煮飯給我們吃,真有點不好意思。不消半小時,韓國太太便準備好四菜一湯和白飯。呀,這是我在埃及十天來最好吃的一餐!雖然沒肉,但味道真的很好。她說已經煮得比平時少菜,如果先預定,她會煮滿一桌菜!哈哈!

吃飽飯,我們的司機tartu也來了。(今次不是hamada親自帶團)我們登上四驅車,出發!先到路上的超市買了兩瓶水。然後,他停在沙漠邊另一個小村,村莊有一個池,是抽地下300米的水用的,他說有個溫泉池抽700米的地下水,在另一處,不過由於我們明天決定坐早巴士走,就沒機會去浸溫泉池了。他在路邊地下拾了一些柴木,準備今晚營火用的,再出車去!又在路上看到了駱駝,我們又下車拍照。

我們的四驅車在沙漠裏奔馳著,不用很久,我們便到達黑沙漠。黑沙漠就是一座座突起的帶有黑色沙石的沙丘。因為數千萬年前撒哈拉沙漠是汪洋大海,經歷了環境巨變之後的大海乾涸了,這以前海底底面層礦岩被風化之後,再加上被利比亞吹來的黃沙所覆蓋,便形成這樣延綿不斷的黑色沙漠了。另因含有豐富鐵礦,所以呈現黑山石,這一區擁有多座宛如金字塔造型的黑色山脈,據說是幾萬年前因火山爆發而形成現在的地貌。我們的車爬了上山頂,我們下車拍照後便離去。
趕在日落前,我們到達了第二個景點-水晶山。這是整山都是由水晶形成而得名。其形成的原理是本藏在地下的鐘乳石洞在漫長的地殼運動中因擠壓而突出地面,在地質學稱為“露出洞穴“。小山上綴滿晶瑩的方解石水晶,很奇特。我們當然又是狂拍照,並在地上拾走了一些水晶。

天色漸暗,沙漠的氣溫亦隨之下降。當太陽從地平線上慢慢消失,沙漠亦隨著被滿天星斗環繞。星星多得像看到整個銀河系!

司機終於在天黑不久後,到達白沙漠,並找到一處適合我們今晚露營的地方,把車停下,開始搭建我們的營地:有貝都因風格的帳棚休息吃飯區和營火區,他非常專業,手腳很快,十五分鐘便完成,並開始煮飯準備晚餐,而我倆就坐在營火旁取暖吃水果觀星拍照等吃。天黑後的沙漠很冷,只有幾度,但待在營火旁很溫暖。我們就坐著看天,除了滿天星斗,天上亦常常出現流星,真的很美很壯觀!

司機準備好飯菜,就用營火來烤雞腿,我們坐在旁邊,烤雞的味道很香呀!急不及待想要吃!

今天的沙漠晚餐很豐富,有皮脆肉嫩的烤雞(我們看烤了這麼久還以為會很乾,想不到超好吃的),有飩薯仔蕃茄,有飯,有可樂。吃到一半,有““沙漠之狐“耳廓狐跑來找食物!!很可愛,我們給的雞骨吃,牠拿走,吃完又跑回來再要,每兩分鐘跑來一次,超可愛的!

吃飽飯,司機洗好碗碟。我們又坐到營火旁,開始三個人的營火晚會!煮茶,煨蕃薯。然後吃喝著,司機叫我們唱歌,我們就在星空下高唱一首“在森林和原野“。之後,他就拿出鼓來表演,非常精彩,又高唱他們的民族歌曲,我們都拍爛手掌!唔,若果剛好有多三兩個人參加,一定會更好玩!

耍樂一輪,都晚上十點多十一點了。司機為我們準備好帳篷和被鋪,我們刷好牙,洗手間方面就直接找塊石自己解決,最好拿個電筒照著,免得踩上前人的黃金。之後,我們就鑽住帳篷裏休息了。記得鞋要放帳篷裏,不然會被小狐狸偷去的。睡帳篷比想像中舒服多了。底下有墊子,不是直接睡沙地不會很硬。用了外套當枕頭。保暖方面,雖然晚上沙漠只有兩度,但我們每人有一個睡袋,外加一張厚重的駱駝毛毯,再加上自己帶來的暖貼,所以很夠暖,一夜好眠。

就這樣,我們在撒哈拉沙漠無光害的星空下渡過了畢生難忘的一個晚上!

是日兩人消費:
的士到torgomaan巴士站$15LE
廁所$2LE
電梯小費$2LE
巴士行李費$4LE
水兩支$5LE
沙漠露營和入場費$80LE
明天返開羅巴士票$70LE

總消費:$138/2=人均$69LE

去圖~

Arabian night hostel 外觀


到達bahariya oasis。响李景美屋企電視頂見到呢隻飛機仔…唔,亞爺真係神通廣大


佢老公hamada的卡片,想去黑白沙漠嘅可以先聯絡佢


由於我無先預約,李景美好忙咁煮午飯比我地食。另一個韓國guest响度幫佢手



不用半小時!煮好!簡直係我响埃及食得最啱口味嘅一餐。呢碟係煎蛋包


呢碟係韓式酸辣青瓜,好開胃



最美味嘅醬煎茄子


黑椒洋蔥炒薯仔


雖然無肉食,但我地非常滿意


就兩個人,食四菜一湯,韓國太太,你會唔會煮得太多呢!!不過佢同我地講,如果我地早預約,佢會準備更多菜,佢話應該要成枱滿曬


中間就係韓國太太李景美


好喇,離開佢屋企出發,第一站先經一條小村,司機去了拾柴支,我地就睇個抽地下水嘅水池


村養的駱駝,都有六七隻


好大隻


唔好走太近


車駛入沙漠,走了三十分鐘左右,到達了黑沙漠


就有不少黑色的山丘


黑沙漠飄浮


再飄


飛呀


就咁睇好似無乜特別


就一堆黑d嘅山


個天好藍呀


話咁快又日落了,睇住個太陽由地平線上消失加上個天嘅漸變色,真係好靚


日落時份,我地到達影點二-水晶山


水晶水就係由水晶形成的山。一地都係水晶!


唔洗三十秒就執起一堆水晶石


後面地下白色嘅都係水晶


我執呀...


無呃人,真係一地都係架


我們坐的越野車


太陽差不多落曬


個天黑得好快


到達白沙漠。話咁快,個天黑齊,無光害的環境下,星星已經馬上現身!!真係好好好好好靚!!!!!未見過咁多,咁密密麻麻的星空


太陽一落山,沙漠馬上變到好凍,應該得返幾度。司機生左個營火比我地取暖先


仲有地鋪坐,唔洗坐落d凍冰冰嘅沙上坐到pat都痛(其實佢係今晚嘅床墊)。司機去左煮飯,我地仲有水果食住等


取暖中


好暖架個火..呀姜食隻橙先


我地搭左個擋風食飯區,好有民族特色!不過其實一離開個火,坐來呢邊已經好鬼凍(司機仍在努力煮飯中)


煮食工具一應俱全


好,等我又幫下手,燒雞肉!


就地取材,執兩塊大石頂住!港式bbq乎?!


佢就係我地能歌善舞嘅萬能司機


休息區,後邊車泊到好貼,用來頂住個帳篷,大風d都唔怕倒下


睇下煮成點先


煮好了!晚餐ready!


美味的烤雞!外脆內軟!正!


狐狸仔聞到d香味忍唔住都出來搵食物!


好啦,姐姐請雞骨你食。佢一拎到立即走左去~


但兩分鐘後食完又返來


幾好服務,仲有水飲


再過兩分鐘,狐狸仔,你又番黎喇?


好啦,今次比舊多d肉嘅比你喇!


我地食飽飯,又用番個營火煲茶!


呀姜索性訓响度睇星(好似死左咁)


我地營火晚會開始,唱歌打鼓…唔,我雖然好認真,但打到亂七八糟囉lol

3 則留言:

  1. 好特別, 但我好想沖涼
    [版主回覆02/04/2013 14:19:33]我都好想ga~~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我也正在寫黑白沙漠的遊記,因為沒帶到腳架,當天沒有拍下滿天星斗,想借你部落格那張佈滿星星的照片一張,會標明來源和連結到這,不知可不可以?謝謝
    [版主回覆05/06/2013 16:23:46]可以呀,沒問題!

    回覆刪除
  3. 好精采的沙谟之旅.
    [版主回覆06/14/2013 22:32:27]係呀,真係一次好難得嘅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