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Day9 pamukkale 棉花堡+fethiye費特希耶

3/6/2012 day 9
是日行程:pamukkale 棉花堡-->feithye





這裡可看的景區有2個:棉花堡,和山頂上的古城赫拉波利斯Hierapolis”

棉花堡真的很奇特:整座山被含鈣豐富的溫泉水長年累月的流淌,所以整座山體的表面,都被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鐘乳石。很有趣,拍照也非常漂亮。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裡面。
當你買了棉花堡門票後,赫拉波利斯古城Hierapolis是不需要另購門票的。裡面包括有拜占庭教堂的遺址;古代阿波羅神廟的遺址;羅馬劇場;希臘劇場;羅馬浴室;還有不能不看的柱廊式的Frontinus街的遺跡等等。裡面的博物館,和古跡溫泉池則需要另購門票。特別是古跡溫泉池,被綠樹環繞,池裡面還有很多古代羅馬柱,在裡面游泳,你會有和古人一起游泳的時光錯亂感覺值得一試。
注意事項:
鈣質山體的小小凸起,會踩得腳很痛。但我發現:只要你細心,你是可以發現一些相對平滑的路,可以一路通往山頂的。又或者,你脫掉鞋子,但穿著棉質的襪子走,也會覺得不那麼刺腳。



交通:

Istanbul到棉花堡,飛機,火車,大巴都可以到達!只是全部停在棉花堡隔壁不遠的一個鎮上:代尼茲利Denizli,再轉車去棉花堡,這段時間大約30分鐘。


大巴
車程
12小時,費用40里拉
左右。每天多班。


其它交通的注意事項:

1.
除了夏天旺季外,全年大部分時間,別的城市過來的長途大巴,都是停在距離棉花堡小鎮半小時路程之外的代尼茲利Denizli”(附近的一個城市)的長途汽車站的,在這個Otogar再轉乘小巴去棉花堡。而旅遊旺季時,大巴就會專門增加棉花堡這一站來接送遊客,而省略了轉車這一項,所以各位買票時,就要問問大巴是到Denizli,還是直達棉花堡的?如果是只到Denizli的話,有否免費小巴接送到棉花堡?



2.
若想省時間的話,棉花堡和山頂古城這兩個景點,完全可以一天來回的,當然,住一晚,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第二天大家可以去距離棉花堡僅101公里外的Afrodisias古城,可能是土耳其最好的考古遺址之一。(從代尼茲利Denizli坐車過去才1.5小時。)



3.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棉花堡山腳的小鎮,特別是棉花堡下來剛進村的那10來家餐廳和旅館:他們說的話,建議你最好保持你的清醒跟懷疑。因為他們大多會用套近乎的方法欺騙你,目的是挽留你留下來住一晚,吃一頓。例如:他們會告訴你:最後一班離開棉花堡的車是下午340,你遊覽時間肯定來不及了,很好心的建議你留下來住吧。又或者問你是哪國人,然後告訴你他以前的女朋友也是哪國人,或者他的兄弟現在就走哪國,跟你套近乎,想你在他那裡吃飯,或者買他的紀念品。不單止是我,在那裡我遇到一個臺灣的自助游男生,他主動拉住我,告訴我這裡的人在騙他,他在這裡覺得很沒安全感。(不過土國除了這裡,其它地方的人民,相對還算誠實和熱情的。)




---------------------------------------------------------
坐了十小時的suha公司夜巴,差不多到Denizli 時跟車小弟過來叫醒我,通知我五分鐘後到站轉小巴。到達denizli,接駁小巴已經在等候,rachel的腳坐了十小時車後,更嚴重了,走動更慢更不便,就是上車下車也需要些時間。小巴上差不多全是中國人,有一班上海的,有一個男人看到Rachel 的腳很是關心,他老婆馬上說他是醫生,可以給他看一下,上海醫生說她可能有一點小骨折,要小心處理。這令我們更擔心了。

他們幾個上海人有定酒店,所以送到酒店去。我們和另外兩個中國女生,一個日本男生,被送到pamukkale 棉花堡下的一家旅行社。相信小巴已跟旅行社合作好,把遊客全都送來這家旅行社的,因為我在旅行社待到八點多,眼見不停有車把遊客送來。早在網上得知到棉花堡巴士很可能會被賣豬仔,要不送到酒店sell住宿,要不送到旅行社sell團之類的。不過其實真的沒關係,不想參加不想住的話,你走就可以,不強留的。

我們到達旅行社才大約六點多,很早。接待的是一個年輕鬍鬚小胖子,人非常討厭,色迷迷的,賤人。他說他這可以免費寄存行李,借用洗手間。

我們借用了洗手間刷牙洗面化妝換回短衫褲(冷氣巴士上都穿了長袖衣服)。賤人之後向大家推銷棉花堡一日團,60TL一人,九點半至四點半,包門票午餐。其實棉花堡地方不大,自己逛不跟團完全沒問題。但由於Rachel 的腳情況太嚴重,跟團有車接送到門口,又有私人導遊,而且光是門票都25TL,午餐都大約20TL,計起來都差不多,所以我們參加。那個旅行社的色漢看到Rachel 情況不佳,說要帶她去看醫生,他說自己之前也試過這樣,筋扭返原位就會快些康復。我們商量後,好吧,在一日團出發前先去看醫生。

賤人打了幾通電話,找來了一台私家車,他朋友開車送我們,他說我們要付他油費。在旅行社和車程上,他不停言語騷擾我們,沒法,忍他,因為他左幫助我們,我們當下太需要協助了。他首先送我們到一個老伯伯的家,老伯是類似跌打醫師,他們嘰哩咕嚕說了一下,老伯示意Rachel 坐人,他從床下淘出了一條大木棍,媽的,Rachel 馬上嚇哭了。她以為老伯要用木棍借力扭她的腳,所以太害怕了。其實木棍只是用來托著腳底,他用手扭了下,沒有很痛很大力,賤人翻譯說醫師說她筋有三條走位了,現在已扭返原位。之後賤人把Rachel 又抱上車去,說要送到醫院敷藥。他今次坐後坐,坐到我們中間,不停毛手毛腳,超討厭的,我沒有破口大罵,但我當下其實有點怕,因為上了別人車,走在山路,車你到荒山野嶺怎樣都行。所以我馬上問我們是不是快到,他說是。幸好,真的好快到了一間小醫院。他又把Rachel 抱下來,跟醫生嘰哩咕嚕又不知說什麼,醫生看來不想醫她,說了一輪,他勉為其難,幫rachel打了針(打屁股的),包紮了腳,就可以走了。

我們沒有當場付錢給醫生醫師,賤人說連油費一共是300TL,知道他一定從中穫利,不過人家的確幫了你,都是做生意的,沒法了,都要給的啦。最重要是及時得到治療。

去完醫院他送我們到棉花堡北面入口,和其他一日團團友集合。當下我最想快點下車離開這賤人,他邊開車邊摸我的腿。我馬上把他手抓緊丟走,他又再說一些什麼sexy angel呀之類,煩死了。他媽的。當時跟Rachel 說希望一日團不是他帶的。幸好,我們導遊是一年輕小伙子,英文不太好,但人滿不錯的,我們坐在溫泉池泡腳,等到其他圑友出現,就一起走了,賤人終於離我們而去了。我們的團友原來是早上小巴上遇見的一幫上海醫生,他們已經在池裏浸得好開心,我們跟他們說我們已經去了醫院,他們都說應該沒什麼大礙的。

在red water source (karahayit)泡了一下腳,水超熱的,快煮熟我們的腳。之後又跟大隊走,下一景點是hierapolis一堆的遺蹟區,我們不跟他們走了,因為他們慢慢徒步走下去棉花堡區要起碼一小時,Rachel 走不了,所以我們別過上海團友,跟我倆的私人導遊小弟坐shuttlebus 到thermal sources 溫泉池附近下車,我們先到了古蹟溫泉池參觀,好多人在池裏游泳,看起來真舒服,20TL入場費,有時間不要錯過。

之後小弟興高彩烈,帶了我們去看棉花堡postcard位,可是到達後,噢,水池是完全沒水的,一滴都沒有,只見一層層的石灰層層棉花山。小弟說,三日前來,水是滿的,今天應該是給節流了。因為棉花堡這十多年來保育不太好,被當地人破壞嚴重,水被抽到酒店私建溫泉池等,所以現在只局部分配水流,所以今日看不到postcard位了。

好吧,我們再慢慢向山下走,到了人最多的棉花山頭區,進入要先脫鞋,赤腳走,有護衛監視著,一旦有人偷穿鞋,護衛就吹哨子命令他。赤腳走在鈣質的山體上路不滑,但有點刺腳,不過只要你會㨂平滑的石頭來走,都是沒什麼問題的。另外,提醒一下一定要帶太陽眼鏡,塗好防曬和穿短褲帶帽,帶膠裝放鞋。因為棉花堡一片雪白,反光令眼晴看得很辛苦,看得白盲症了。反光嚴重而且沒遮沒擋,不帶帽頭都曬脫皮了,就算塗了防曬夜晚照鏡也發現我們曬黑了很多。

我們忘記拿膠袋裝鞋,沒關係,用手拿好了,我們坐在上遊處浸腳浸了半小時,水暖暖的好舒服,對治療rachel的腳特別有幫助,浸完後,Rachel 腳好了很多,可能是泉水加上跌打再加上打針,她已經能慢慢自己走路了。我們再慢慢往山下入口走,途中有六七個滿滿的水池,小弟說這些都是人工造的,不過我們都覺得好漂亮,拍了好多照。小弟在山下等我們,後來等久了擔心又跑上來找我們,哈,其實我們是狂拍照忘了看時間。

慢慢走回山下,去了一家餐廳食自助餐,小弟在外面等,說如果我們吃得快就可以再逛一下山下的景點。我們沒理,慢慢吃,因為有點疲倦。自助餐食物款式滿多的,有很多不同款沙律,熱食有各款瓜菜肉類。我吃了些土耳其甜品,超級甜!真不明白他們怎麼吃。

吃飽都兩點多,我去了atm提款給賤人,賤人來了接我們返旅行社。我們幫他買了四點cameli的巴士票往fethiye,30TL,車程四個半小時。在Denizli 上車。所以我們三點左右就坐小巴從pamukkale 離開,3TL。

cameli bus是小巴士,沿途山路,經過不少村莊,感覺是一台村巴,人招手就停,一路上上落落換了無數次人,雨下超大後來又停了,睡睡醒醒好多次,沒有點心飲品提供,坐到夜晚八點多,終於到了fethiye 的otogar。fethiye的大巴站原來不在巿中心,我們計劃了到fish market吃晚餐,以為不遠,所以走路去,把行李寄存了在metro bus的office。走了超久,問了好多人,途人都好好心指示,有些說要走兩公里,有些說三百米(他們慣常用距離表示,不是說要走幾分鐘的),啊,走了很久都沒到。後來有一個年輕女子說她同路要返她鋪頭,帶著我們走,她說fish market有兩個,她帶了我們去其中一個在市集裏面的,我們先到了她家時裝店看了一下,謝過了就道別。

Fish market魚檔大約只有五六家小小的,我們在一家買了兩隻魷魚(他送多一隻,即是共三隻),四隻手掌大的蝦(他多送我們三隻小蝦),一條鱸魚seabass,一共40TL,店主介紹到旁邊一家餐廳家工吃,我見幾家餐廳看起來都差不多,就坐下了,問了價,加工一道菜6 TL,魚貴一點要10TL,所以我們三道餸一共20TL,包蔬菜沙拉一大盆。(飲品另計),選了魷魚要炸成魷魚圈配檸檬蒜汁,黃油炒大蝦,烤魚。豐富的海鮮餐,魷魚圏外脆內軟,比在伊斯坦堡吃的好吃!

吃飽飯已經十一點,我們找車坐返otogar,又問路,有一名包頭的女子幫助,說要帶我們到小巴站,沿途她看到Rachel 一拐一拐行動不便,主動扶她走,雖然她完全不會英文,但她很熱心的想跟我們說話。找到了一台到oludeniz小死海的小巴,跟熱心女子說再見,問了司機經不經otogar因為我們要要bus office 拿行李,他說ok沒問題。到了otogar (小巴站家樂福外下車),他說只等兩分鐘,我飛奔跑到bus office ,糟糕!office關門了,我看到我倆的行李箱孤獨的被困在入面。我問了旁邊別家的司機,他們都說沒辦法,明天請早吧,七點開門!超無奈,其他幾家巴士公司全都沒關門就metro一家關了。唉,沒法子,明早回來拿吧,又跑到家樂福的小巴站(辛苦Rachel 的腳了),噢,小巴好準時,一夠兩分鐘就走了(我還沒付錢),幸而多等幾分鐘又有到死海的小巴,4.5TL,坐大約30-60分鐘,行超慢的,邊走邊等客,招手就停。

最後到oludeniz都十一點多,不過此地夜夜笙歌,什麼都尚在營業,包括酒吧,商店,旅行社等。我們定的酒店是tonoz beach hotel,就左沙灘邊的商店街,步行到沙灘只需100米,$380hkd左右一晚含早,在booking.com預定。我去酒店沿途問了兩家旅行社有關paragliding玩滑翔傘的價錢,沙灘旁的pegus報價150TL,另一家有更便宜的pioneer travel 140TL。

我們先check in,rachel先返房休息。我經酒店介紹,到樓下的bloody gorgeous 旅行社再詢問滑翔傘詳情。老闆放了幾段片段給我看,滿精彩的,他再給我看客人的comment book ,看到超多好評,他說價錢170TL(不包拍攝,要跟pilot自己商討),他說外面140的也有,不過是垃圾公司。他游說我明早就參加,我就跟他說了我行李的事故,他提出明早他先開車送我們到巴士站拿行李返酒店整理好再去滑翔,我計了下,如果我們小巴來回都要20TL了而且坐一小時才到,如果坐的士要30TL單程。這樣算來省了時間又省錢,所以我決定在他家參加明早十時半的滑翔。他叫我九點到樓下找他。

好了,又解決了一心願,返回房間洗澡休息,唉,什麼都沒有,幸好這間酒店有沐浴露等提供。我唯有用洗手液落妝,洗完澡用大毛巾包身來睡,臉超乾唯有拿潤唇膏搽臉,豁出去。沒了行李真的超不方便,下次寄存行李一定要問好幾點關門,免生意外。

是日消費:
Pamukkale tour 60TL
巴士去fethiye 30TL
棉花堡內shuttle 3TL/2
水 3TL/2
Lunch飲品 8TL/2
小巴返Denizli 3 TL
Fish market 買魚40TL/2
餐廳29TL/2
小巴往olideniz 4.5TL
人均消費:140TL
個人消費:

滑翔傘170TL
total 310 TL
Rachel
醫生300TL
Total 440TL

去圖~~

坐了十小時的長途巴士,Rachel 的腳傷嚴重。看完醫生,我們到山上的溫泉池一起浸腳。她說感覺良好。

希望礦物水對腳傷有用(其後發現這神水好有用,浸完後她發自己慢慢走路)

山上溫泉池池水顏色不美觀,但比較熱

天然的層層水池



這位置水超熱,不過熱才有效用嘛!rachel看起來真辛苦

努力浸呀,隻腳要快點好起來

移動到hierapolis古蹟區,野花開得真美

古蹟,我們看了一下就坐shuttle下山

另外收費的大型溫泉池,好多人在浸

不過天氣熱真的是熱上加熱

溫泉水可以喝的,我試了一下,味道是暖的梳打水



古蹟

不知道什麼石橋

小弟帶我們去的postcard位,噢,都乾涸了

一滴水都沒有了,他說三天前水好多的

浸腳渠一條

遊人超多的步道,一般人都是由山下往上走再走回。我們就直接由上而下走。

繼續浸腳,浸了差不多一小時。(我們坐在上游,覺得水比較乾淨吧,流過比
較少的腳,哈哈

又乾了的一塊池地,而且黑色的,不好看

好長的浸腳渠

我浸呀

小孩整個跳進去

喜歡這個背影



小孩在玩耍,長得真可愛

吃棉花

親親棉花

人工水池

小孩又在洗澡

下面這一片比較好看,淺藍色的層層水池

這隻狗真會享受

水池應該如此嘛



浸泡一下







玩泥巴

這都是人工的池,不過水是天然的

敷mask 



很難得沒有太多人,狂影







比堅尼美女加胖漢

很多人在水池嬉水,都穿泳衣的

紅色地質,不知道是什麼礦物

雲好低,我在這曬得好黑,因為白色反射強勁

罌粟花?!

午餐buffet

甜到嘔的甜品

坐巴士到了fethiye,馬上到fish market吃海鮮晚餐

比在伊斯坦堡好吃多的炸魷魚圈,外脆內軟

送的沙律一大堆

紅油爆蝦球

旁邊的都是英國人,fethiye是英國人的天下,有人在表演live music

我們的烤seabass鱸魚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打算九月跟太太到土耳其一趟,到網上看其他人的資料,得知你剛在那邊回來。是否可以問你一下棉堡行程嗎?

    在伊堡到棉堡,是否有夜巴直到?你有沒有車程時間表?

    另外如果在棉堡住酒店,有沒有建議?


    [版主回覆08/15/2012 22:44:48]伊堡到棉堡有好多夜巴士可以坐,有好多唔同公司.一般坐到denizli轉小巴,(買票時要問清楚係咪要轉小巴同埋係不另收費的),車程12小時,60里拉左右,recommend你坐pammukkale bus,車比較豪華同新,車上有wifi.

    http://www.pamukkaleturizm.com.tr/

    search,from:ISTANBUL(OTOGAR) TO DENIZLI
    (呢幾間你都可以再check下:Varan, Pamukkale, Ulusoy, Kâmil Koç,)

    酒店你可以考慮:
    alida hotel,又平又近
    http://www.booking.com/hotel/tr/alida.en-gb.html?sid=eada38b1b9ae4ff162adf3b18f58c54f;dcid=1;srfid=d4666ce3f74a5ee8c1ff9da7efe30de0X1
    or
    Hal-Tur Hotel
    http://www.booking.com/hotel/tr/hal-tur.en-gb.html?sid=eada38b1b9ae4ff162adf3b18f58c54f;dcid=1;srfid=d4666ce3f74a5ee8c1ff9da7efe30de0X4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熱心既回應,其實我向土耳其只逗留大概四天,所以只好揀淨去伊堡同棉堡。想問一下,坐大巴舒適嗎?我在考慮回程由棉堡到伊堡應否坐大巴,或者坐火車或飛機。如果坐飛机的話,最近棉堡既機場方便嗎?係邊一個?個邊會唔會另外一D地方值得一去?如果係,我可以安排坐飛機回伊堡那天,先到那邊觀光再走都唔錯....

    見到你去其他地方,恨不得都去感受一下,不過時間所限.....

    希望你黎緊去多D地方,俾多D靚相我地睇啦。

    謝謝
    [版主回覆08/16/2012 17:20:11]如果留4日又真係有d趕,不過我完全明白你想盡量去多d地方既心態(因為我都係咁)
    坐大巴好舒適,我完全訓死左,不過始終唔係訓床,始終會有少少影響你第2日既體力,而且你坐大巴用時間比較長,你又得4日,如果budget許可,不妨坐飛機.最近棉堡既機場係Denizli's airport,去返棉堡約1 hr,
    其實我認為棉堡不需要overnight,因為地方不大只是一個山頭,幾個鐘,頂多大半日一定夠
    之後下午你可以坐巴士去另外d地方如:Ephesus(3hrs),Bodrum(5.5hrs),Fethiye/Ölüdeniz(4hrs),可以再玩一日,再坐機返伊堡

    個邊會唔會另外一D地方值得一去,當然係奇石林cappadocia,哈哈,不過棉堡坐去要10hrs

    回覆刪除
  3. 唔該晒。咁要由棉堡到"Ephesus(3hrs),Bodrum(5.5hrs),Fethiye/Ölüdeniz(4hrs),"需要預先買車飛嗎?呢幾個地方都近Denizli's airport?

    我之前係兩天棉+兩天伊堡。咁其實會唔會一天棉+三天伊比較好?

    點解我要揀棉堡過夜,主要擔心行李問題,因為怕如果無住酒店,要拎埋行李去玩,就麻煩,咁棉堡個邊,係唔係可以貯行李?
    [版主回覆08/16/2012 18:00:45]車票到時先買都ok,佢地唔近Denizli airport,所以如果你要去你要從另一個機場走,不走回頭路。
    我覺得三天伊堡的會比各二好,棉堡真的不需要太長時間。
    行李問題好易解決,因為好多人都係一樣唔响棉堡過夜,巴士站啊,酒店,旅行社都可以寄存,我果陣幫旅行社買巴士票去fethiye ,佢免費比我寄存。我見d人無幫襯都照放唔洗比錢。

    回覆刪除
  4. 唔好意思,因為上網搵唔到,搞到經常要問你... 想問下有無由棉堡回伊堡火車資料?
    [版主回覆08/21/2012 02:07:09]2008年後已經無左火車從棉堡回伊堡,只可選bus or plane

    回覆刪除
  5. 仲有,如果我向機場去ISTANBUL(OTOGAR)呢個站,可以點去?時間多少?唔該晒
    [版主回覆08/21/2012 02:10:52]Atatürk Airport直接可以坐metro去otogar

    http://www.turkeytravelplanner.com/go/Istanbul/Transport/airport2otogar.html

    回覆刪除
  6. Is the food in Istanbul expensive? Any nice restaurants that you recommend? I am planning to go there with my fiance.
    [版主回覆08/30/2012 12:46:38]actually,i think it's not expensive at all,even cheaper than hk.
    for istanbul.i hv no recommendation because the restaurant that i hv been to is not much especial.
    hope you enjoy your trip in turkey!

    回覆刪除
  7. 棉花堡真的很美.
    [版主回覆06/18/2013 00:41:03]我相信佢曾經係好靚,但依家破壞得好勁,大不如前,其實都對呢個景點有少少失望架

    回覆刪除
  8.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8/01/2013 01:34:22]謝謝收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