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19/09/2012 day 6 坦桑尼亞桑吉巴島:石頭城+監獄島

19/09/2012 day 6 坦桑尼亞桑吉巴島:石頭城+監獄島


今天八點就起床吃早餐,ndame lodge提供的食物雖款式少,但總算ok,鄉下地方我也不苛求了。

今日是我親愛亞燒生日。本想安排一天的水上活動為他慶祝,但由於昨晚太夜到達,來不及安排。

昨晚到達房間,他看來也不太滿意,令很有點擔心我安排不善。再者,酒店只收現金,我不夠錢,扣除住宿只淨二百多美金要兩個人用三天,很需要atm,但paje原來沒有atm,最近還是要到stone town才有,若一來一回也要兩小時,而且車資都要五十美金(政府對旅客收重稅,坐車交通都不便宜),想了下,又不想浪費一天時間,所以我在沙灘上找了一間tour的小店,決定以$45一人的價錢(包含$15usd監獄島入場),先送到石頭城提款,再去監獄島看龜,之後返回石頭城逛逛,再送返paje。






到石頭城的銀行取了$400000坦桑尼亞先令(約二千港幣),再到碼頭“間水“上船,船程約半小時就到達監獄島,距桑吉巴市有5公里,這裡本是中世紀時期,用來關押犯人和奴隸的地方,後來廢棄了。


現在島上生活著100多隻大龜,最大的龜有百多二百多年,故人們稱海龜島。海龜背上有用筆寫著些數字,這就是牠的歲數,很多年紀都比我大呢,我們一隻隻看,看看找不找到剛好跟燒一樣是廿九歲的,嘻,最後找到隻廿八歲的,都滿好玩的。站在島上向遠望去,浩瀚大海,濤聲浪語,海水碧綠清澈。一般來說,我覺得在這個島玩三兩個鐘就很足夠了。



之後,我們返回石頭城遊逛。石頭城有喧鬧的集市,有許多清真寺,還有裝飾得富麗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在石頭城可以逛逛有當地特色的市場、大教堂,看看各式各樣的木門,還有很多有當地特色的小店。石頭城是個多民族混居的小鎮,在這裡你能感覺到與眾不同的民族風情。一般來說,石頭城玩半天就差不多啦。我們買了些postcard,燒買了一幅太陽眼鏡。


桑吉巴島的今天是美好的,然而,在長達幾個世紀的日子裡,這裡一直是東非奴隸貿易中心之一。


 我們參觀了在桑吉巴的一座天主教堂,當年桑吉巴最大的奴隸拍賣市場就設在這裡。



當年奴隸在皮鞭的驅趕下,帶著沉重的鐵鍊被押到這個拍賣臺上進行拍賣。不知是為了掩蓋罪惡,還是向上帝贖罪,1877年在原先的奴隸拍賣臺上建起了這座教堂。 據介紹,當年在拍賣臺上衡量黑奴的價值,是用皮鞭來檢驗。一鞭擊倒者被視為“無用”,能頂住10鞭者高價出售,經過20鞭不倒者以高於10鞭的一倍價格出售。當年許多黑奴就像牲口一樣被牽上拍賣台,成交後被打上烙印,又像牲口一樣被牽上船。更慘的是有的黑奴被活埋。



矗立在城區西端、靠近海邊的地方有一座“珍奇宮”,本系蘇丹宮一部分。這個宏偉的建築物有40根粗大的圓柱,每根圓柱下都活埋著60個黑奴。無論是教堂還是“珍奇宮”都浸透了黑奴的淚水和鮮血。這些遺址也是西方殖民者當年殘暴掠奪和壓迫非洲人民的歷史見證。



後來,我們去了逛市場,從水果蔬菜到鮮肉以至海鮮,應有盡有,雖然有點髒亂,但可以貼近當地人的生活,更能感受當地文化。


逛完市場就回程,送返ndame lodge。


由於今天是燒的生日,我們叫tour agent這邊準備了bbq海鮮晚餐給我們,$20美金一人,七點半鐘,我們便從自己酒店從沙灘走向agent那邊。夜晚的paje沙灘沒有燈,好黑,我們靠我們微弱的手電筒照著路來走,久不久發現有都一兩人路過,心裡都有點怕。


不過沒有光害的天空星星超級多,很美很浪漫哦!這是我有史以來看到最多星星的地方(希臘呀什麼都比下去了),就算在飛機上看的也比這裡少。


走了約十五分鐘就到了,他已經在沙灘上等我們,領我們到了他們的小酒店的門外,黑漆漆沒有燈只有一張枱,不是嘛,跟我想像中出入太大了吧!我想像的是餐廳或是沙灘上擺好了桌椅點了燭光有其他食客的。唉,又中伏了!都沒法子,肉隨鉆板上,只好在黑漆漆的鄉下等著食物送來,心想快點吃快點走吧!


等了二十分鐘,食物終於到,黑到看不清楚,只好用iphone和手電筒照著吃(還有一支爉燭),幸好,食物烤得很好吃!特別是龍蝦,太好吃了!原條的燒魚也很美味!我想,廚師應該是他朋友吧,他應該是在餐廳工作,煮了拿出來給我們吃,錢直接付他,他就可以賺點外快吧!


這餐飯環境雖惡劣,不過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吧!而且對導遊也觀感好了一點,因為今天他帶我們到石頭城和監獄島,他都懶散的,沒有介紹,很不夠盡責,我們都不太滿意,不過晚餐時傾談了一會,覺得他人不壞,只是懶而已。我們談了下物價,原來島上一台汽車貴得要死,一台二手toyota 香港才賣一萬,他們買要四萬!電視電腦什麼電子用品都很貴!我答應返香港試下寄一部laptop 給他。


吃飽飯,天很黑,我們叫他送我們返酒店,我們走村莊裏,走了二十分鐘才返到去。洗澡完,走出去餐廳用wifi玩了下電話電腦,看電視,飲他們的免費茶,之後就休息了。


兩人消費:
石頭城+監獄島一天遊$142000先令
石頭城lunch$32000先令
海鮮燒烤晚餐$62800先令
碼頭邊買水兩支$100先令
雜貨店買大水一支+杧果汁$1700先令
香蕉葉手造畫四張$20000先令
Postcard+stamp各三$4200先令


去圖~~

一早起身,行出去食早餐,終於見到paje海灘嘅真面目(昨晚太夜到,咩都見唔到),嘩,水清沙幼


又影下自己住嘅屋仔,房間好一般,好似鄉下咁,一切比較基本,但步行到沙灘不用一分鐘


原始的paje沙灘,感覺好民風純樸


有婦女在收集海草(我估係賣去日本做紫菜),外面有幾隻單桅帆船(dhow)


決定左今日的活動,出發,先去石頭城atm先(我無曬錢T.T)


禁完錢,準備坐船去監獄島睇龜。但先要間水行二十米左右出隻船度(好彩著短裙,唔係實濕曬


開船了,旁邊有一隻開了帆的單桅帆船


嘩!好靚好靚的沙島,原來就係我地嘅目的地,監獄島


準備抛錨上岸去!沙白水清!!正!


回望石頭城

登陸

黎監獄島目標,睇龜。不過依家已經唔準餵佢地,唔可以坐响佢地身上

嘩嘩!好大隻龜呀!佢背上藍色寫嘅數字,就代表佢地嘅歲數

隻隻都老過我


嘻嘻,咁醒識望鏡頭!

同我size差不多


一地都係龜,所以都有人叫呢度龜島


喂,唔好咁曳彈人地個頭啦@@

掂下好了

無呃人,真係一地都係

同燒同年紀的龜

睇bb龜,喂,做乜拎咁高

一摸佢條頸隻龜就會企起身,好過癮

又可以拎一隻bb

一歲左右的Bb龜

呢個就係個懶人tour guide,唔介紹,淨係自己玩,咩都唔知

155歲!

同場仲有孔雀


6323miles to london,唔,咁香港呢?

島上都有一個resort,環境都不錯!個泳池望嘅景幾正


咁清嘅海,我地忍唔住怒影了

佢要求同我合照

又扮曬野影寫真,哈哈

好藍的海

唯美風(嘔)

小船

好喇,監獄島其實睇一睇就玩完,返回石頭城了。好可愛的黑色小朋友

細細個水性都真係好,點解asian水性都比較差嘅呢?

响石頭城通處走



特色的木門

有點舊的街道和店舖

餓得不行,找了間餐廳午餐,呢份係海鮮配木薯

呢份正,係燒魷魚配白飯,又唔貴,都係幾十蚊港幣

吃飽飯再繼續行逛石頭城

又一道木門

雕工很精緻吧

再參觀下他們的市場

賣吃的比較多

鮮肉市場,烏蠅好多

魚市場,衞生環境一般,好多好多烏蠅

賣蔬果的

賣橙的

之後我們再去參觀一個教堂,以前的黑奴市場

奴隸以前在這處受苦

希望世界和平

外觀

奴隸的去向,都是跟船去做苦力

以前在這個小地牢,住著慘痛的幾百人做奴隸

好小的空間,奴隸從樓梯下去,可能一去無回頭

好吧,參觀完,我們返回paje的住處休息一下。原來吊床不太舒服的


非洲人人愛足球

看了一會,覺得他們腳法很好!很專業呀

這個小孩說他要表演擔水給我看

好吧,跟懶人tour guide訂了吃bbq海鮮晚餐。噢,環境惡劣。不過幸好食物真的很好吃的
,龍蝦燒得很美味。但生日飯來說,我安排又有點令人失望

吃飽就快快返回ndane lodge,在門口和secure馬賽族人聊了一會,被燒拍下來了




6 則留言:

  1. 估唔到去到非洲都有陽光海灘
    [版主回覆11/05/2012 22:32:58]係架!其實仲有好多選擇,好多海灘都好正!

    回覆刪除
  2. 這島的資料你在那找呢?除了這島外還有其他肯亞以外的地方可去嗎?
    [版主回覆01/15/2013 19:49:38]其實好少資料, TripAdvisor有d...肯亞以外的地方要陽光海灘定係咩?

    回覆刪除
  3. D龜好大隻啊!
    [版主回覆08/01/2013 01:24:05]係呀,而且年紀好大!

    回覆刪除
  4. 請問去Prison Island 要不要跟團? 到碼頭隨時有傳去嗎?
    [版主回覆08/01/2013 01:27:14]我有跟個私人導遊,響paje沙灘上搵的。因為paje都好難搵到車出出入入唔太方便,所以我去到搵左個tour counter安排去埋prison island。不過如果你到碼頭都唔難搵船出去。

    回覆刪除
  5. City Tour 是否可以自己逛, 也不需要跟團嗎? 當地有市內旅遊地圖賣嗎?
    [版主回覆08/01/2013 01:31:08]City tour不需要跟圑,地圖街上有賣,我求方便,而且又無打算住石頭城,咪連住prison island一齊同一日去,所以就有個導遊跟住囉,不過佢又唔會介紹又唔會理我行邊,其實都唔算叫跟團。你如果有時間不坊可以住一兩日石頭城,夜晚有夜市,都幾好。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說的那個懶人就是你們的私人導遊帶你們遊覽監獄導和Stone Town? 有很多這樣的導遊嗎?
    [版主回覆08/01/2013 01:33:39]係呀,個懶人就係sales加導遊咁囉,報名到帶我地出去都係佢
    [版主回覆08/01/2013 01:32:25]沒有很多,不過都唔難搵到,我響paje就見到有兩間咁樣嘅tour agent

    回覆刪除